宇宙中,也一定存在生命宇宙和非生命宇宙,生命宇宙和非生命宇宙之間是相互依存的,就像人類和其他生物離不開大自然一樣,宇宙中的一些星系是用于組成生命體的,而另外一些星系是用來組成自然體的。簡單地說,就是我們的宇宙,其實是用來組成某個星球的,它是某個星球的一部分,而這個星球又是另外一個層次宇宙的一部分。       面對如此龐大的宇宙,除了心懷敬畏,似乎沒有更為恰當的態度。宇宙是萬事萬物的起源,也是萬事萬物的歸宿。時光之河從你的頭腦里流出,地球象一粒光滑的卵石,在你的柔波里浮動,象一個躍動的音符,隨著你優美的音樂,匯入渺遠的虛空。       宇宙論是一門既古老又年輕的學科。作為宇宙里高等生物的人類,不會滿足于自身的生存和種族的綿延,還一代代不懈地探索著存在和生命的意義。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能夠了解更多關于宇宙的秘密。   曉夜無風 +10我喜歡

一個人一生可做的事情很多,但世上不知多少聰明人,一生沒有搞好一件事。   在很長一個人生階段里,我只長年歲不長心眼,想來真是癡長。   從前,我外婆家屋后有一座大園子,園子里頭長滿花木蔬菜和中草藥,芙蓉花、雞冠花、桃樹、垂柳、小白菜、香蔥、車前草、雞血藤等混長在一個園子,引得蜂來燕往蝶飛蚓爬,使兒時的我玩得十分著迷。當然,這種私家的園子后來很快就沒有了,支援了國家建設。園子變成了一座絲織廠,工廠的圍墻抵在我家屋后,整日整夜哐當哐當地響。我不喜歡這聲音,我從來就不喜歡工廠。從此,我一直心懷渴望,非常非常想養花種草。渴望與日俱增,可多年來就偏是沒有機會,既沒有自己的住房也沒有自己的一寸土地。十幾年熬過去,去年分得一套公寓,奔到陽臺上一看,發現竟然留了養花槽。這一高興,頭腦轟地發了熱,不知不覺拿業余愛好當了正經事做。一連好些日,提只籃子和小桶,四處挖湖泥。在大大忙了一陣之后,花種上了,草也養上了,菜籽也撒上了。然后,抱著肩來來回回欣賞,倒真有一種了卻了某個夙愿的感覺。以后每逢出差或筆會,凡遇上奇花異草,都挺執著地弄點回來栽進盆里。家里廚房三天兩頭做魚、肉,也常記得將洗魚洗肉的水倒入花槽。   可是到了秋季,結果并不理想。葡萄才結了幾顆,花兒沒開幾朵,從廬山植物園特意帶回的碗蓮之類也都死了。怎么回事呢?   為此,我特意找了《花經》來讀,讀著讀著,心中漸亮。合上《花經》,扔下花鏟,淡然一笑:我不再養花了。   實際上,《花經》這本厚書我翻來覆去看的只是前面一小節:序言。序言里簡潔地記敘了本書作者之父黃岳淵先生的一段經歷。黃岳淵先生在宣統元年的時候本是一名朝廷命官,斯時年將三十。有一日黃先生想:古人曰三十而立,我該如何立人呢?他想,做官要應付人家,做商呢又要坑害人家,得做一件得天趣的事才好,才算立了為人的根本,于是,黃先生毅然辭官隱退。他做什么呢?他購買田地十余畝(時田價每畝約二十金),漸擴充至百畝。黃先生從此聚精會神,抱甕執鋤,廢寢忘食,盤桓灌溉,甘為花木之保姆。果然,黃家花園欣欣向榮,蒸蒸日上,花異草奇,聲名遠揚。每逢花時,社會名流裙屐聯翩,吟詩作賦。更有文人墨客指點花木,課晴話雨。眾人深得啟示:既混濁之世,百無一可,唯花木差可引為知己。(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據說當時的文壇名人周瘦鵑、鄭逸梅等人皆為黃先生的花木摯友。   黃先生養花養出了精神文明,養出了人間知己,養出了《花經》這等好書,恐怕這才叫養花種草!這才叫做了人生一件事!   一件事要做好,豈能憑你心中有一點喜歡?有一點迷戀?三天澆點水,五天上點肥?   少年狂妄,自以為聰明。把表面的一些由頭借來,實際標榜自己為至情至性之人。這也做做,那也試試,好聽人評價個多才多藝。近年來國家大興經濟,文人紛紛“下海”,我也曾與人發議論說作家的智商是足夠經商的。最近由讀《花經》而獲頓悟:人的一生只能做一件事。政客們終身搞陰謀,商人們終身搞欺騙,情種終身搞愛情(比如賈寶玉),黃岳淵先生終身搞花草。一生的時間并不多,一生的精力也不多,要搞好一件事實在不容易。用去一生,搞好了一件事,那也就夠可以了。世上不知多少聰明人,一生沒有搞好一件事。   總之,我是不敢再說文人經商之類的話了。也不敢再狂熱地養花弄草。就連剪裁時裝、研究烹調之類的興趣也淡了下來,興致所至,偶爾為之,拿得起,放得下,決不長期牽腸掛肚。(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應該是不受誘惑的年紀了。傻一點兒,笨一點兒,懶一點兒,冷一點兒,就做一件事——寫作——我這一生。 +10我喜歡

最美的結局(微小說) 楊谷仔     那是好幾年前一個夏日的午后,毒辣辣的太陽把大地烤的象個火爐,偶有幾輛汽車駛過,路上難覓行人蹤跡。天空沒有一絲風,悶熱的就連樹上知了都無力歌唱。 我在店堂后面閣樓上整理貨物,這時進來一位穿校服的長發女孩,看模樣應該是在校初中生。女孩直奔店堂后面擺放火腿腸的貨架。 女孩在火腿腸貨架旁遲疑,眼睛向四周掃射,當她確定,收銀臺與她站的位置,在視線上呈死角。女孩迅速拿起兩根熱狗腸,放到自己的褲兜里,然后表情平靜,若無其事地選擇其他商品。 女孩所做的一切動作,前臺收銀員亳無察覺。我不得不佩服這個女孩的縝密和淡定,我想,她應該是事先釆過點的,要不然不會如此麻利,一氣呵成。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女孩萬萬想不到,閣樓上此刻有一雙眼睛,正在注視她。這雙眼睛的主人慢慢地伏下身子,趴在閣樓木板上,沒有弄出聲響,哪怕是一丁點。 這意外出現的獵物讓我格外興奮,以往商品失竊后,那種無奈的憤怒,都集中到這一刻。我為自己待得位置暗自竊喜,女孩所有動作,被一覽無余。我牙根恨得癢癢的,決定抓個現行,以解心頭之恨。 女孩裝模作樣在店里停留一會兒,隨便挑了些東西,然后走到收銀臺結帳。我趴在閣樓上,一刻也不敢懈怠,眼睛一直盯著女孩。 這是一個長相清秀的孩子,可是清秀的模樣與她的行為,又是那么格格不入,有著莫大的反差。我真希望,她從褲兜里掏出那兩根熱狗腸,可是她沒有。我心里甚至都在怪罪收銀員,察看不到位,給了女孩犯錯的空間。 就在女孩踏出店門那一刻,我立馬翻身,迅速從木梯上滑下來。我發現自己的身手動作,還如年輕時一樣矯健。當確定女孩藏在褲兜里,那兩根熱狗腸沒有結賬,我迅速追出店外。 女孩被我叫住。就在她轉過身的一瞬間,看到女孩清澈明亮的眼睛里閃過一絲驚恐。我想她應該已經知道,接下來將會發生什么。女孩飄飄長發沐浴在陽光下,折射出亮光,我靈魂忽然就被觸動,有了惻隱之心。 我知道,一旦事情被公開,對女孩意味著什么。在很長一段時間,女孩心里將會背上沉重的十字架。我忽然想起自己,少年時代的輕狂無知,自尊好強,我決定換一種方式。 我邁開腳步,慢慢朝女孩走去,我覺得自己走路的姿勢,變得優雅起來。走到女孩跟前,我輕輕地對女孩說,“你還有兩根熱狗腸忘記買單了。” “哦”,女孩故作驚訝狀,兩邊臉頰忽地就紅起來,低著頭喃喃說道,“對不起,我忘記付錢了。” 后來,女孩升上高中,考上了大學,但是女孩再也沒有光顧我的小店。 前不久,看到女孩挽著男朋友的手,從我店門口經過。女孩朝我點點頭,笑了笑,象三月春風飄然而過。女大十八變,看著女孩靚麗的倩影,想想幾年前發生的那件事,這難道不是最美的結局嗎! +10我喜歡

生活的路,坎坷崎嶇,或許因為某件事某個人,皺了眉,淋了雨,陰霾籠罩了天空。是否也曾為此哭泣過,埋怨過,氣餒過,種種蕭瑟音符,寒了一聲嘆息。黯然失色的措辭一擁而來,感慨萬千,對著瘦影,淋濕了的雨季,訴說著無奈彷徨,揭露著滿目瘡痍,瑟瑟的薄涼一襲接著一襲……   可曾想過,這一時的蕭暗,只是昨天的片段,只是光陰荏苒的一時風景而已。萬山重重也有路,陰雨綿綿也有晴,前方不僅僅是蹣跚,是缺乏勇氣的步履。明天不僅僅是灰暗,是缺少明亮的添加。人生的不同,在于一種態度,在于智慧眼眸,什么樣的態度決定了什么樣的人生。微笑向陽,生活處處生花、結彩,處處彩云滿天。   “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生活總是如此,看似沒有路,解不開的難題,或許一時過后,恍然大悟,茅塞頓開,柳暗花明的驚喜,總是相伴。圍墻、障礙、荊棘,叢生了密密心墻,迷茫的氣息彌漫了周遭,也許薄涼的空白,委屈無助了落雨一場。當黎明升起,第一縷晨曦撥開云霧,春天般微笑,會悄然無聲劃過,原來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漸變為昨天。   微笑向陽,處處是明麗晴天;微笑生活,還你季季春天。微笑是心靈深處的一種美的釋放,是春天的花朵朝陽開放。不論其風雨飄搖,失落離散,總是傲然屹立心中央,堅不可摧,任何苦澀,都會變為纖指柔,不畏寒雪,不畏崎嶇堅強地盛開,最美笑靨。   微笑向陽,生活若春天,桃花源,水云間,處處綻綠擁眉眼。微笑著弦音上寫意,句句新詞,行行墨香,人生的路,走過,看過,聚過,離過,反反復復,跌跌宕宕,笑語回響始終,不論秋冬多么蕭瑟,不論舊事怎樣涼薄,鏗鏘玫瑰,向陽的窗臺,一直朝向太陽升起的地方。   生活中,萬般無奈,苦中作樂,調色板,畫下陰晴圓缺,歌過悲歡離合,軒窗下的月兒都會如期圓滿,門前的小樹花落香息,又新生。微笑著一一看過,向陽朵朵盛開,淡看浮華季季煙云,修植入陽光的氣息,暖暖的,微微的,明朗飄逸紛擾的生活,讓其宛如人間四月,宛若春天!(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執拗的三寸光陰,寂寞了綠肥紅瘦,風起云涌時,莫要一直糾結于過去,沉溺于灰暗。光陰似剪刀,消磨了好年華,沉寂了向上積極。如果執著是一種無果的付出,那落幕人去樓空定是必然。一一微笑而過,給往事優雅的轉身,演繹最美的花期。裁剪亂枝,刪除負重,讓回憶的陽光,且行且惜,給歲月的曾經一季溫良、感恩,讓陽光的明媚,掛滿微笑的旅途。   微笑著,把墨寫到淡,把清水品到甜,山水笑了,心便笑了。歲歲一扇開心門,年年一扇快樂窗,簡簡單單地,花開花落,香息珍惜;云卷云舒,去留隨緣,微笑得失。路迢迢水長長,心寬兩岸,自會順風順水,閑適相隨。   微笑向陽,朵朵盛開,開的素雅嫻靜,開的簡單坦然,隨風隨意,隨云淡然,微笑著向陽開放每頁。   踩著晨曦的快樂旋律,許每次人生轉角,輕盈,淺淺淡淡;許每場粉墨登場都是溫柔以待;許春天的笑意掛滿歲月門楣,朵朵的,溫馨的,去盛開!   文/落梅雪舞(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賴家慶的開箱推薦文天地81162宋健銘的優質必買清單41853洪文欣的優質好物推薦涂琬舜的評價心得胡俊杰的熱門嚴選林家豪的優惠好物37485張佳伯的優質必買清單66174劉怡菁直播開箱推薦
孝陵衛的夏天 林俞儒直播開箱推薦心靈的品級(寫的真好) 王采季的優質產品推薦《老屋》續之鄰家大姨 (2) (3) 陳玄俐的開箱推薦文451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46j4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